最近从美国亚马逊海淘了一块SSD,Crucial M500 240G。加上运费共1250HKD,相比香港的价格(1400HKD左右)还是非常划算的。今天安装到了Macbook Pro (Mid 2012 13英寸)上,并完成了系统的迁移。

考虑到240G的容量有限,可能不够日常使用,所以需要保留原来500G的机械硬盘:系统和应用程序安装到SSD上,而home目录的一些数据,比如影音、下载的文件使用HDD存储。在淘宝上买了一个光驱位的硬盘架,这样就可以两块硬盘共存了。光驱和硬盘采用的都是SATA接口,读写速度上不会有区别,所以将SSD或者HDD安装到光驱位都可以(我直接将SSD放入硬盘架装到了光驱位)。

拆卸光驱比较麻烦,需要参考网上的拆机教程。SSD安装成功后重新启动系统,使用Disk Utility进行格式化,然后系统就会自动挂载它为第二块硬盘了。

下一步进行系统迁移:把系统从原来的HDD上克隆到SSD上,然后更改启动盘为SSD。

1. 克隆系统

使用了Carbon Copy Cloner这个app,操作起来非常方便。

左边选择HDD和需要克隆的目录,右边选择目标SSD。因为HDD中的数据量大于SSD的容量,所以对于home目录/Users/username/,仅同步其中的用户配置文件就可以了。克隆过程并不慢,我用了大约一小时。

2. 设置默认启动盘

接下来,在System Preference - Startup Disk中选择默认启动盘为SSD,重启会发现系统的启动速度变快了。

最后,可以将HDD中的系统删掉,仅用它来存储数据。关于SSD的优化可以参考:http://blog.jjgod.org/2010/04/17/macosx-ssd-tweaks/